題名: 志工工作壓力、組織承諾與服務品質關係之研究-以北部公共部門志工為例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Volunteers' Job Stress, Organization Commitment, and Service Quality

關鍵詞: 志工;工作壓力;組織承諾;服務品質;Volunteer;Job Stress;Organization Commitment;Service Quality

摘要: 「當愛心被啟發後,愛心很難不發作」,志願工作者以追求一種基於個人與群體努力的過程,而獲得喜悅的生活方式,獲得品質良好的體驗、促進個人生理與心理健康,以及社會之間的交流,本著『利他』、『助人』、『互助』的精神,襯托出一顆關懷的心提供社會服務活動,散發「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人生觀。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志工工作壓力、組織承諾與服務品質之關聯性,以北部公共部門志工為研究對象,採取立意抽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本研究共發放450份問卷,回收問卷442份(98.22%),納入分析之有效問卷共439份(97.56%)。本研究所採取的資料分析方法為描述性統計分析、信度分析、獨立樣本t考驗與One-way ANOVA、相關分析、SEM結構方程模式及建構效度分析。研究結果為北部公共部門以女性、51-61歲、已婚、高中(職)、家管、服務7年以上經驗、一般志工及有其他機構志工經驗居多;不同的個人背景變項對於工作壓力、組織承諾、服務品質具有顯著差異;工作壓力對於組織承諾與服務品質屬低度負相關;組織承諾對於服務品質具正向顯著關係;組織承諾對於工作壓力與服務品質具有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