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共部門組織文化、組織承諾、工作壓力與組織績效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Organizational Culture,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Job Stress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for Public Sector

關鍵詞: 組織文化;組織承諾;工作壓力;組織績效;organizational culture;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job stress;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摘要: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2012年5月公布「全球競爭力排名」,其中,本國政府效能從第10名躍升至第5名。在面臨國際競爭之嚴峻考驗,公共部門員工均能依法行政、不斷精進、造福人民,冀望維繫民心,與人民共構及共享價值與責任,惟在面對全球趨勢化之衝擊壓力下,公共部門該如何因應並接受挑戰。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組織文化、組織承諾、工作壓力與組織績效之影響,並以組織承諾為調節變項,針對北部公共部門服務員工,探討各構念間之關係。

本研究共發放30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87份,回收率95.7%。本研究之分析工具包含信度分析、建構效度分析、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One-way ANOVA、相關分析及SEM結構方程模式等。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1)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具有顯著正相關;(2)組織文化與工作壓力具有顯著正相關;(3)組織文化與組織績效具有顯著正相關;(4)組織承諾與工作壓力具有顯著正相關;(5)組織承諾與組織績效具有顯著正相關;(6)工作壓力與組織績效具有顯著正相關;(7)組織承諾於組織文化、工作壓力與組織績效間未具中介效果。本研究結果希望能提供公共部門管理者,做為改革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