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關懷』融入幼兒品格教育之探討-- 以一間中班的繪本教學為例

關鍵詞: 關懷;幼兒品格教育;繪本教學

摘要: 其實,品格教育在幼兒教育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在幼兒品格教育的實踐,關懷是品格教育的核心價值。職此,當可窺知在幼兒品格教育中融入關懷教學的重要性。至於,如何發展以關懷為核心的幼兒品格教育,本研究運用繪本教學。希冀藉由本研究之探討,可以擴展我國幼兒品格教育的視野。而本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一、以繪本來進行幼兒品格教學,確實是一項很好的教學方法

二、運用繪本教學,將『關懷』融入幼兒品格教學之後,班上幼兒有以下的改變:

(一)幼兒會主動與爸媽分享繪本的內容,並跟家長反應要怎麼來幫助那些貧窮之人

(二)幼兒能夠接納班上特殊的小朋友,展現其關懷別人之心

三、班上家長肯定幼兒品格教育的重要性。所以,當家長聽見老師正在進行這樣的活動,都深表讚同,覺得品格教育真的要從小做起,紮了根,就能內化孩子的心靈。

四、研究者在此次的行動研究中,重新再省思自身的幼兒品格教學,思考要以什麼樣的文字口述說給孩子聽,讓孩子暸解到故事中所要傳達的意義。並且,在這次的行動研究中,將這樣的研究觀察與所內老師分享,也聽聽老師們的想法,平常我們使用繪本導讀是結合主題教學,內容較分散。這次的主題是『關懷』,老師密集使用有關「關懷」的繪本,成效大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