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台北地區消費者對綠色旅館的認知與消費決策之研究

Keywords: 綠色旅館;消費決策;環保

Abstract: 綠色旅館認證的興起,使得許多旅館紛紛投入環保的行列,將許多環保規定列入旅館的營運措施上。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大台北地區消費者對於綠色旅館了解程度,以及其對綠色旅館之消費決策行為。本研究對象預計選定大台北地區一般消費者,以問卷訪談方式進行研究,問卷數500份,獲得之資料以SPSS 10.0進行敘述性統計、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及相關性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台灣遊客在選擇住宿旅館時,並不會將旅館「是否有推行環保工作」列入主要考慮因素,且對綠色旅館的了解度只有26%,表示國內民眾對綠色旅館的認知度都還不夠高。另外,消費者認為旅館實施的環保措施還不夠明確;所以,旅館應以使消費者理解綠色旅館的環保措施為首要條件。本研究之結果可做為大台北地區綠色旅館經營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