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員工對醫院導入平衡計分卡與績效衡量指標認知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recognition of staff from the applying balance scorecard and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indicators: A hospital-based case study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績效衡量指標;結構方程模式;Balanced Scorecard;Performance Indicator;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摘要: 本研究旨在在探討個案醫院員工對績效評估重要性與平衡計分卡各個構面間之關聯,及員工對平衡計分卡關鍵績效衡量指標是否有認知上差距,其中量化的部份以問卷調查法,資料以SPSS、AMOS軟體進行統計分析,主要統計方法包括:描述性統計、信效度分析、驗證性因素分析、獨立樣本t考驗、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結構方程模式等方法來驗證員工認知研究及關鍵績效指標重要性關連,另外質性的部分則以深度訪談方式進行,本研究結果發現:

一、 本研究結果發現,不同教育程度、性別和年齡的員工對平衡計分卡的重要性認知並無顯著差異存在。

二、 平衡計分卡構面之評價上,醫院員工對於內部構面績效指標顯現出較佳的重視程度,對學習與成長構面的重視程度是最低的。r

三、 專業職務別及職務層級對平衡計分卡具有認知上的差異,行政部門的重要性認知程度高於護理、醫生及醫技部門;職務層級中主管認知程度高於非主管。

四、 「顧客構面」會正向影響「財務構面」、「內部流程構面」會正向影響「顧客構面」、「學習成長構面」會正向 影響「內部流程構面」; 惟藉由構面間均有直接顯著影響,顯示其他假設構面間仍有正向及間接之影響。

本研究採混合方法之驗證結果,針對醫療機構特性,探討平衡計分卡的四個構面與員工重要性認知之間有著因果關係,及各變項間的影響因素與路徑關係,證明多項衡量指標對於平衡計分卡各個構面確實存在著正向關係,顯示本研究之分析評估模式各個構面之衡量績效指標對於醫療機構平衡計分卡最終之「財務構面」而言,均屬相當重要之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