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層警察人員工作壓力與因應策略之研究─以基隆市警察局各分駐、派出所為例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Job Stress and Coping Strategies of the police officer - The case study of all Keelung Police stations

關鍵詞: 基層警察;工作壓力;工作壓力因應策略;entry-level police officer;job stress;coping strategy

摘要: 本研究旨在研究基層警察面對工作壓力時之因應策略。由於警察工作責任繁重,事情複雜,具有高度辛勞性、危險性。同時又因為警察的執法角色,往往與民眾的利益相衝突,故時常缺少社會支援,種種因素下都造成了警察在工作上重大的壓力。

是以,本研究藉由文獻分析整理有關警察之工作特性後,試圖歸納國內外既有的基層警察工作壓力的相關個案研究,並綜合提出一個我國基層警察因應工作壓力的脈絡。最後以問卷調查方式,以基隆市警察局各分駐、派出所為例,並以基層警察為主要研究對象,探討基層警察所面臨之工作壓力類型及工作壓力因應策略選擇及兩者之關聯性。

研究結果發現,工作壓力主要來自工作制度及長官之期待壓力,升遷模式可能因為上級長官的更換造成用人標準改變,使得基層人員對於升遷產生疑慮,長官的不合情理督導或是過份要求績效,也會使得基層員警壓力倍增。另外,工作壓力方面主要在職務名稱上會有所差異,其中以中級管理階層及基層員警所呈現出之工作壓力最大。最後,本研究發現基隆市警察局各分駐、派出所因應工作壓力策略方式主要以內部支援為主,並不會選擇以負面之方式來面對壓力,而是尋找具體或是各種實際資源來幫助解決壓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