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化妝品零售業存貨管理方法之實證研究--以羅東美材行個案為例

其他題名: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ventory Management Model of Cosmetic Retailing -From the Case of the Cosmetic Store in Luo-Dong

關鍵詞: 存貨管理;化妝品零售業;批量方法;Inventory Management;Cosmetic Retailing;Lot-sizing Method

摘要: 任何企業都無法避免存貨的存在,存貨不只攸關企業整體營運績效,在這競爭激烈的經營環境下,成本的有效控管,更關係著營運的利潤和成敗。有效的存貨政策,可降低企業的營運成本,存貨是化妝品零售業最大的支出,正確的存貨政策對業者不只能降低成本,增加營運利潤,減少商品呆滯報廢,更是零售業競爭關鍵成功的因素。

本研究旨在探討3種常用的批量方法,經濟訂購量法(EOQ)、期間訂購法(POQ)、批量對批量法(LFL)比較其存貨相關成本之間的差異。

本研究以N零售商為例,依據該公司提供全年度的存貨資料,以ABC存貨分析後,採用2010年至2011年,二年度存貨資料,依據 ABC存貨管理模式挑選最具代表性商品,預測2012年的需求量,且以各批量方式,分別按實例演算,並比較各批量的訂購成本、持有成本和總相關存貨成本。 研究結果顯示,總相關存貨成本,以LFL法最低,EOQ法最高,POQ法次之。因此建議該零售商,對存貨相關成本而言,最佳的批量方法是LFL法。

最後本研究也建議未來相關學者,可進一步針對部分研究限制,做更深入得研究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