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與銀髮保健相關健康食品之包裝設計研究

Keywords: 銀髮保健;健康食品;包裝設計;Seniors Health;Health Food;Packaging Design

Abstract: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來探討與銀髮族保健相關健康食品之包裝設計的文字及符號特徵,希望了解目前健康食品業者對於上述產品,在其包裝設計上所傳播之行銷訴求。截至2011 年8 月15 日止以調節血脂、調節血糖、輔助調節血壓、免疫調節、骨質保健及延緩衰老等六項與銀髮族保健相關功效而取得衛生署認證之健康食品共計130 件,本研究於健康食品之一般通路、衛生署及相關網站共搜尋得可供內容分析之包裝文件106 件,取得率為81.54%。研究結果顯示:在分析的包裝文本中具有3 個以上符碼之包裝文件合計佔83.7%,其中具有5 或6 個符碼者約佔三分之一;出現率最高的前三個符碼依序為「品牌形象」、「產品成分」及「保健功能」;從傳播訴求的目的分析顯示,包裝設計中是以「產品成分」及「保健功能」兩種符碼來提供保健功效認知之理性訴求,同時更透過「品牌形象」、「數字」和「權威」等符碼來傳達感性訴求的元素。從本研究可知健康食品的包裝設計是一種需要多元文字及符號說明做為行銷工具的產品,在其設計上同時兼具了理性與感性訴求,健康食品業者希望透過此傳播訴求的模式,讓銀髮族在選購健康食品時產生購買動機,以達到商品銷售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