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餐旅產業永續經營理念與人才培育之研究

關鍵詞: 永續經營;生命力;餐旅產業;模糊理論

摘要: 餐旅產業永續經營生存發展應考量生命力概念,以求企業永續生存。企業過去種種努力於提高企業生產力、提昇組織競爭力的研究,似乎只是某種程度解釋了企業的向前和向上動力,卻不能完全解釋企業真正活力的來源,而企業真正活力的來源在於促進企業永續經營的生命力。

在全球一股服務業國際化的趨勢之下,國際性餐旅產業均朝向精緻化模式發展,而台灣的溫泉餐旅產業亦不例外。其目的不外乎是希望透過精緻化的服務制度,賦予其轉型之機制。而溫泉餐旅產業要能確保市場競爭力,有賴於人才之派遣、訓練、運用及獲得。本研究採取模糊德菲法(Fuzzy Delphi Method,簡稱FDM)來分析及建構餐旅產業經營管理評估模式管理模式。主要研究內容有:台灣的餐旅產業之生命力指標,包含:職能指標、配適指標與獎酬指標;利用模糊決策分析來建構發展一套簡單而客觀的人力選、訓、用、留模式;改良現有人力選、訓、用、留的缺失,協助餐旅產業提升競爭力及生命力,以利其提升餐旅產業永續經營的生命力及降低企業經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