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平衡計分卡探討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招收陸生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平衡計分卡;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陸生;Balanced Scorecard;Ching-Kuo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Management (CKIHM);students from Mainland China

Abstract: 在全球化影響教育市場開放的國際競爭壓力下,招收外籍學生是各國積極開拓生源的管道之一,臺灣在面對國際化及提升競爭力的過程,大陸學生可能會是臺灣可規劃及早因應開發的學生源。

本研究採文件分析建立理論基礎外,並以實地參訪及訪談蒐集資料,將全部資料加以整理後並進行分析與討論,最後作成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嘗試以平衡計分卡觀點運用於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招收陸生之策略,擬從平衡計分卡觀點,探究其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成長等四個構面,主要研究目的有下列三項:一、依據學校之願景與使命,探討招收陸生之情形;二、以平衡計分卡的觀點,據以規劃學校招收陸生之策略;三、提出研究結論與建議,提供學校規劃招收陸生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