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用植栽改善室內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之研究

關鍵詞: 室內空氣品質;室內環境;二氧化碳;植物;CO2 density;indoor environment quality;carbon dioxide

摘要: 本研究希望能夠了解室內植栽對於室內空氣中之二氧化碳濃度是否具有調節的功能,藉由各種植栽了解室內二氧化碳濃度。

(一)置入植栽後八小時之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實際平均值較低者有黃椰子、麗格海棠、吊蘭、紅火鶴及飛魔氈,較高者有圓葉椒草、筆筒樹、嬰兒淚、綠珊瑚及檸檬萬年青。各種植物群組間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具有顯著性差異,各種植物進行雪費氏(Scheffe)事後分析,群組間具有顯著性差異。

(二) 置入植栽後八小時,二氧化碳濃度平均值降低較多者有吊蘭、筆筒樹、粉黛葉、波斯頓腎蕨、兔腳蕨、虎尾蘭、吉祥萬年青及黃椰子等;降低較少者有圓葉椒草、美人蕨、檸檬萬年青、綠珊瑚及粉火鶴等。各種植物群組間進行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具有顯著性差異,各種植物進行雪費氏(Scheffe)事後分析,群組間具有顯著性差異。

(三) 本研究中置入植栽第一小時後就約略達到一定值,其數值與筆者(2009)先前之研究,測量公園內早晨之二氧化碳濃度平均值相當,有些植物甚至更低於該數值,顯示置入植栽後對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之改善效果。

(四)本實驗於放入植栽後,立即測量當時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全體平均值約537.5(14.1)ppm,與筆者(2009)之研究於無人之辦公室內量測四小時之二氧化碳濃度平均值539.1(11.9)ppm相當。

(五)本研究中置入植栽前之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均低於行政院環保署公告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之標準600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