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老人服務事業的健康促進策略-大台北地區保健餐飲市場之現況

關鍵詞: 銀髮族;保健餐飲

摘要: 由於工時的延長、雙薪家庭的增加,「外食」成為上班族不得不的一種飲食習慣。同時,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銀髮族議題己成為台灣社會的熱門話題之一,而老人相關產業的興起,更是敏感企業界不得不注意的商機。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外食多是愉悅的經驗,但對於銀髮族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疾病的人則非如此,因為他們常無法確定菜單內的項目是否能符合他們的營養所需而避免外食。業者若於菜單之規劃設計或內容之安排上能精心考量,不僅可以為消費者省去許多的麻煩,也可以使該餐廳獲得更多的利潤。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目前保健餐飲之發展之現況,樣本選定大台北地區(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餐飲服務業,並以實地市場調查及問卷訪談獲得所需之數據,透過敘述性統計等方法對於餐廳之養生訴求、菜單設計、價格等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