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老人服務事業的健康促進策略—銀髮族健康餐飲食譜發展與研究

摘要: 以基北地區銀髮族為研究對象,先執行銀髮族的膳食設計再提供其營養均衡的健康套餐,試吃後並進行健康飲食產品知覺品質調查與分析。食譜經過一再修正調整後,製訂成標準化食譜。本研究共研發12套不同型態的銀髮族健康飲食套餐,。並以其中一套實際製作生產、供應給消費者試吃後,填寫對健康飲食產品知覺品質問卷。

將消費者各人口特性對健康飲食知覺品質各構面有顯著影響的情形如下:以性別來看 , 女生在各方面的滿意度都較男生高 , 只有餐點份量是男生滿意度高於女生 , 有可能是因為外食餐點常常以量取勝 , 而現代人尤其是女性 , 對於用餐不過飽的概念已很熟悉 , 所以餐點份量可以考慮降低 , 或是推出份量大小區 有的不同餐點 , 以供消費者選擇。在年紀部份 , 四十歲以上的族群較重視餐點中鹽、糖的分量 ; 可能是因為四十歲之後較易成受到慢性病困擾 , 因此會注意飲食口味不要過重。健康狀況方面 , 無慢性病困擾者在多數構面的滿意度都較高 , 可能是因為對建康飲食的需求較不高 , 因此比較不會在意飲食健康性的考量。教育程度對知覺品質各構面都無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