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幼兒園教師早期療育研習需求調查:以基隆市為例

摘要: 本研究以分層抽樣的方式在基隆市每個行政區選出五家托兒所及幼稚園,而調查對象則分為教保員及幼教老師兩類,研究工具使用自編之幼兒園教師早期療育研習需求調查表。本研究共發出273份問卷,回收108份問卷,整體回收率為40%。本研究之資料處理皆以SPSS的統計程式進行,獲得之研究結果包含:(1)填答者認為「早期療育對於特殊幼兒、家長及老師之意義」最有助益,最沒有助益的是「早期療育相關專業人員之認識與團隊合作」項目;(2)而教師教學研習項目中,填答者認為「促進特殊幼兒與一般幼兒互動技巧」最有助益,而「IEP目標融入課程之調整與規劃」最沒有助益;(3)教師在早期療育教學相關之研習項目是基隆市幼兒園教師較為缺乏的;(4)在研習主題方面,幼兒園教師表示最需要的研習項目為:「特殊幼兒教學技巧」,其次為「促進特殊幼兒與一般幼兒互動技巧」及「特殊幼兒行為輔導」等三項;(5)基隆市幼兒園教師對於早期療育之研習偏向於以實例分享的方式來進行。最後研究者也建議政府:(1)瞭解私立幼兒園及教師未收托特殊幼兒的原因、(2)善加利用成熟期的幼兒園教師、(3)多舉辦早期療育教學相關的研習、及(4)多以實例分享的方式進行早期療育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