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PA美容從業人員職場過勞與健康促進之關聯研究

關鍵詞: 憂鬱情緒;過勞;美容從業人員;健康促進

摘要: 本研究旨在透過相關研究法,瞭解SPA美容從業人員職場過勞與健康促進現況。探討SPA美容從業人員的職場過勞、健康促進及背景變雋間的關聯研究,研究對象為SPA美容從業人員,透過問卷進行調查後進行分析。

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年齡對憂鬱情緒與過勞狀況皆達統計上的低度負相關。在職場過勞與健康促進未達統計上相關。進一步分析發現,在年齡、婚姻、督導、年資、收入對健康促進負擔承受度有低度正相關。而職場過勞中的憂鬱情緒、過勞狀況、健康狀況三者亦徃此互達統計正相關,顯示當出現任一種壓力反應,另兩種壓力反應可能會伴隨出現。

本研究初步探討SPA美容從業人員職場過勞與健康促進的關聯分析,未來建議進一步研究工作壓力、職場健康危害及健康促進活動細部執行方案,進而提供SPA美容企業機構管理部門做為健康促進推動依據與改進方向,以創造更健康的工作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