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職美髮建教生心路歷程個案分析

关键词: 美髮建教生;質性分析;建教合作

摘要: 本研究針對二名專科美髮建教生,以回溯訪談高職美髮建教實習生活的歷程,並以質性分析的方式進行探討,期待透過高職美髮建教生心路歷程個案分析,對專科以上之建教實習有所借鏡與改進之參考。本研究發展出三面向與十個影響因素,分別為:社會心理成就低落(就讀動機低、被欺變感、價值觀較現實)、專業培訓缺乏系統性整合(專業技術輔導滿意度低、學校輔導教師效果有限、教育訓練表面化與技術考核缺乏標準)與生活調適問題(家人支持系統僵硬、壓抑自己、成就動機較低落)。建教問題不因屆數不同而逐漸改善,店家對待建教生的心態仍值得進一步探討。故建教合作唯有透過明確的教育體制、學校與美髮業界共同凝聚共識,才能正視許多的問題進而解決隱藏問題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