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德育醫管專校肥胖學生之飲食調查

關鍵詞: 德育醫管專校;飲食;肥胖學生

摘要: 國內肥胖人口逐漸增加,目前許多研究證實肥胖與許多慢性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有正相關。對人的健康有不利的影響,而且青少年期肥胖有70-80%會持續到成年。因此控制體重以維護健康,對肥胖的青少年而言,是刻不容緩的。本研究以本校(德育醫管專校)88學年度、第一學期,參加健康檢查的日間部學生,為研究對象。包括:五專一、四年級與二專一、二年級的學生。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5年公佈之BMI=22(Kg/m2)為理想體重標準,從受檢同學中選取肥胖者與標準體重者,作為研究對象。肥胖者:BMI>26.4者,及標準體重者:19.8<=BMI<24.2。結果顯示:(一)在體位測量方面:體重、身體質量指數及血壓(收縮壓),肥胖者皆顯著高於標準體重者(P<0.001)。(二)在生化檢驗方面: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紅素之生化檢測值,在標準體重者和肥胖者之間無顯著差異。(三)在一般食習慣方面:標準體重者和肥胖者之間無顯著差異。(四)在食物攝取頻率方面:標準體重者的休閒食品攝取頻率高於肥胖者有顯著差異(P<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