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水滸戲曲劇本修編之探討--以京劇「水滸英義」為例

關鍵詞: 京劇;水滸傳;修編;盧俊義;水滸英義

摘要: 傳統老戲與新編戲,是戲曲舞台上的兩大主流,前者為千錘百鍊的精品,可供細細品味,後者則替戲曲的延續力創新猷,以期戲曲藝術不致淹沒於歷史的洪流中。新編戲有兩種走向,一種是「一空椅傍,自鑄新詞」的全新創作,另一種則是 「整編舊本、賦予新意」的改編之作,無論「出新」或「推陳」,都必須雙線並舉、不容偏廢。

今年(2000年)四月間,國立國光劇團的季公演決定演出《大名府》一劇,然而全劇場次繁多,演出需費時四小時,違背現代劇場的觀劇習慣,且部分內容亦不符合現代觀眾口味,亟需去蕪存菁、強化內涵。筆者有幸擔任此劇的修編工作,因而遍覽《水滸傳》與水滸戲曲相關資料,本文便以《大名府》修編而成的《水滸英義》劇本為例,探討水滸戲曲修編的相關問題,希冀為未來找尋更落實、更適當的修編方向。

經由《水滸傳》與水滸戲的關係、《水滸傳》中的盧俊義事蹟介紹、以盧俊義故事為主的水滸戲(包括元明清至民國)等方面的探討,筆者歸結了《水滸英義》劇本揉合、精鍊、強化等三個修編方式,並透過演出效果加以檢討,最後更提出了水滸戲今後的四個修編方向,即武戲文編、人物深化、挖掘素材、翻案新詮等,試圖為水滸劇的修編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