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討新北市護理之家引進健康照護模式之接受度研究

关键词: 護理之家;銀髮族;健康照護;科技接受模式

摘要: 台灣自1993年開始已邁入老人國家,且銀髮族比例日漸升高;而隨著年齡的增加與身體的退化,老年的生活起居將慢慢受到限制,而需要他人照料。再者,因慢性病隨之而來,故對於長期照顧之需求更愈顯為重要。本研究旨在探究銀髮族應用健康照護模式之行為意圖,透過問卷調查方式發放300份問卷進行資料蒐集,有效回收問卷共計215份。將回收資料以SPSS套裝軟體進行統計分析,以檢驗本研究模型適配度與驗證假設,研究結果為:1. 護理之家老人對於健康照護模式績效預期、易用預期與社會影響愈高,則其對於引進健康照護模式之接受意願愈高;2. 護理之家老人對於健康照護模式幫助條件與接受意願愈高,則其接受行為愈高;3. 不同「性別」、「年齡」、「職業」、「教育程度」與「退休前平均月收入」的護理之家老人,其行為意圖有部分差異。故本研究推論健康照護的引進將會改變了銀髮族學習方式與思維,因此更應加強使用學習以降低操作障礙;同時應增加男性使用意圖,以達到使用均衡的目的。此外也建議未來有志者及政府或相關單位,能做護理之家住民供應或需求全面的調查資訊,使電腦網路結合醫療科技作更有作為的研究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