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基隆在地食材研發健康特色餐盒

关键词: 基隆;在地食材;健康特色餐盒;感官品評

摘要: 本研究旨在研發基隆在地食材,透過相關文獻進行探討,設計健康特色餐盒。菜單設計採以基隆不分地區性,充分運用在地食材,以健康、少油、少糖、少鹽、沒味精的健康理念調理食物,呈獻自然原味,研發健康特色餐盒,達到營養均衡、色香味俱全之飲食,以促進身體健康為目的。研究方法採用感官品評法,聘請農業界、漁業界、廚藝界及營養界四者不同領域之專家業者各三位,組成感官品評小組。研發健康特色餐盒有三種,分別為:桂妃醉雞餐盒、紅梅鎖管餐盒及樹梅一夜干餐盒等。經專家依感官品評法選出最適配的餐盒組合:主菜樹梅一夜干,主食糙米飯,配菜海藻黃瓜、百香山藥、桂竹筍清燉豬腱,再由80位消費者之感官品評,喜好性及接受性統計分析。最後根據研究結論提供政府相關單位及餐旅觀光業者作參考,希望業者能為一般消費者的健康飲食之理念,而製作健康特色餐盒,推廣基隆在地食材,帶動地方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