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系統性紓壓按摩方案對改善機構老年住民慢性關節酸痛之成效

关键词: 按摩療法;高齡照護;關節不適;睡眠干擾;慢性疼痛

為單組前後測量之類實驗研究設計,以基隆市某間長期照護機構中有關節酸痛的31位老年住民為研究對象,運用結構式的「中文版簡明疼痛調查表」蒐集研究對象接受8次的系統性紓壓按摩方案前後之關節酸痛變化資料,收集到的資料再以SPSS 20.0電腦統計軟體,進行描述與推論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所提供的系統性紓壓按摩方案有助於改善機構老年住民的慢性關節酸痛情形(p< .001),特別是對睡眠偏差者的「平均酸痛」的改善成效,最為明顯(p< .001),而心情偏差老人的睡眠干擾問題,也因接受按摩方案而獲得顯著改善(p= .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