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北部衛生稽查員工作壓力與離職傾向關係之探討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Stress and Resignation - A Case Study on Hygiene Auditor in Northern Taiwan.

關鍵詞: 衛生稽查員;工作壓力;離職傾向;Hygiene Auditor;job stress;turnover inten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任職於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及宜蘭縣衛生局衛生稽查員之工作壓力與離職傾向,並觀察人口統計變項對工作壓力及離職傾向是否產生干擾作用。本研究之數據來源係採用問卷調查法,共回收有效樣本108份,有效回收率為93.9%。問卷資料透過描述性統計、效度及信度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1.衛生稽查員的角色衝突、角色模糊、工作超載、工作低載、升遷與挑戰性任務、經濟福利與工作保障等六項工作壓力源構面的知覺程度可作為離職傾向的預測。

2.衛生稽查員在各項工作壓力源中以工作超載構面的壓力感受程度最高,其次為角色衝突。

3.女性稽查員在工作壓力的感受及離職傾向皆高於男性稽查員。

4.31~40歲的稽查員在工作壓力的感受及離職傾向的程度最高。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Stress and Resignation - A Case Study on Hygiene Auditor in Norther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