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情慾與空間的對話-拆解平路(凝脂溫迫)中的婚戀迷思

關鍵詞: 意向性;現象學;胡塞爾;識之所對者;intentionality;Phenomenology;Edmund Gustav Albrecht Husserl;Noemata

摘要: 平路的《凝脂溫泉》一書中收錄了<微雨魂魄>、<暗香餘事>、<凝脂溫泉>三篇探討外遇的小說,可說是一種型式的三部曲,分別從人妻及第三者的視角,深刻地檢視婚姻制度、性別角色與社會環境的關係,除了展現不凡的敘事技巧之外,性別的隱喻以及權力的表現更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本論文以其中的一篇<微雨魂魄>為文本,分別從三個向度切入:

一、透過現象學中的的「意向性」概念與意識架構理論,試圖進入事物的本質,細部分析文本中主體與「識之所對者群」輻射出的邊際範圍,以及環繞四周的三種界域(空間性界域、時間性界域與意義的網絡)中主體與他者的呈出相。

二、身體與疼痛是認識自我的起點,也是觀察世界的視點,如何從「我有性範圍」連接「他者」而建構一個「主體際世界」,透過胡塞爾的《笛卡兒式沈思錄》中的理論,從中窺探<微雨魂魄>中主人翁的意識行為與「他者」之間的關聯性。

三、根據「互文理論」,試探作者平路過去在雜文中表達的諸多有關女性主義的理念,並與<微雨魂魄>這篇小說相互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