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羰基鐵與含乙烯基環丙烷化合物反應之探討

Keywords: 乙烯基環 化合物 反應; 丙烷; 羰基鐵

Abstract: 從壬羰基鐵和含有旋環乙烯基環丙烷基群的化合物,如dibenzosemibullvalene, benzosemibullvalene, benzvalene, 1-methy lbenzvalene, benzobenzvalene, spiro[2,4-cyclopentadieny1-1,7' -norcara-2' -4' -diene], spiro[indene-7,7' -norcaradiene]和1-phenylspiro[2,4]hepta-4,6-diene等反應。由於羰基鐵與上列含有特殊立體化學構造的化合物反應,而由它們的產物,對於羰基鐵與含旋環乙烯基環丙烷基群化合物之反應機構,推測其反應途徑有下列三種不同的可能途徑(1)形成σ-π allyl 鐵錯化合物的中間產物,(2)形成π- 鐵錯化合物的中間產物,(3)形成r-ferrelactone鐵錯化合物的中間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