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文學中的台北意象-都會情境的記憶與想像

關鍵詞: 京派;海派;台北書寫

摘要: 本論文屬於城市書寫的一環,以「台北」為選樣樣本,透過台北書寫,試圖比對或建立屬於台北特殊的城市理論。相較於所謂的「京派」或是「海派」文學筆下描繪的北京及上海,同樣屬於國際都會的台北,也有許多描繪台北的文學作品,然而並沒有以城市觀點為主軸的文學論述,這也正是本文的著眼點,期待建立一個嶄新的「台北學」論述。和台北書寫相關的詩歌、小說和散文可說是獻汗牛充棟,不計其數,本論文大致以小說為論述對象,第一部分以白先勇的《孽子》為主要文本,兼及同時期相關的作品。

除了當代的小說以外,尚值得注意的有日治時期的台北書寫,以及明清以來與異文化有關的資料。人文、地理與歷史三維交錯的台北,再透過文本的選擇和個人的詮釋,更能凸顯台北意象的多重風貌及深層的歷史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