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李漁《閒情偶寄.頤養部》的養生思想

關鍵詞: 李漁;《閒情偶寄.頤養部》;正向心理學;知足

摘要: 現代人越來越重視休閒生活、養生之道,隨著周休二日到來各式各樣的休閒生活和各具特色的養生思想盛行,然而不管以何種休閒方式來達到養生保健之道,有一個關鍵因素是我們現代人要注意的即是心理層面因素。人的心理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西方心理學可以說是一門淵源數千載而卻只有百年歷史的學科 ,科學文明的進步在物質上帶給人類前所未有的享受與便利,但現代人的精神上心靈上卻益發顯得空虛與徬徨,憂鬱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21世紀的文明病,台灣因為憂鬱而導致自殺的事件層出不窮,我們已經超過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謂生理需求的問題 ,反倒是我們要正視心理的問題。

李漁在《閒情偶寄‧頤養部》的養生思想即是把『心』照顧好,因為樂不在外而在心。心以為樂,則是境皆樂;心以為苦,則無境不苦。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雖說物質生活不虞匱乏,但心理卻備感空虛和苦悶,憂鬱症、情緒低落、欲求不滿、人比人氣死人的鬱悶情緒不時困擾著現代人,撰寫此文之際台灣富士康集團負責人郭台銘先生急忙趕往中國大陸,由於大陸設廠員工連續跳樓自殺事件,至今短短數月已有12名員工因跳樓喪生,也引起國際媒體的注意,生命誠可貴,到底是何因素放棄求生意志。

李漁在《閒情偶寄‧頤養部》中所提出養生之道最基本的就是把『心』照顧好,學習到李氏的正向樂觀的心理學,人生苦短要及時行樂,人要懂得知足,不要以為有錢才能過好日子,清貧生活依然可以過得很有質感,凡事只要退一步想,自然可以得到簡單的幸福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