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蒔花幽賞與生命觀照──論《閒情偶寄》的草木世界

關鍵詞: 美學;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摘要: 李漁的《閒情偶寄》是晚明閒賞美學的代表作品之一,是書分為詞曲、演習、聲容、居室、器玩、飲饌、種植、頤養等八部,內容豐富多元。該書除了反映明清文人休閒趣味的轉變,也勾勒出當時閒雅士人嶄新的歷史形貌。基於對現實世界的衷情熱愛,李漁消解了原本判然二分的雅、俗之別,以一種積極入世的態度,在俗世間創造、探索美的邊界。

今人對於李漁美學的相關研究,已達一定質量,但究其內容,卻多聚焦於戲劇、園林、儀容等範疇,對於文人明覺感應客觀存在的草木世界,卻乏人問津。實則李漁在《閒情偶寄•種植部》中,建構出一個幽賞自愜的美學世界,在栽植、賞玩的過程中,提出了一套蒔花幽賞的方法原則,更從其間抽繹出對生命、道德的深刻體會。

筆者以為李漁在幽賞之際,卻能兼及美、善的理想追求是其草木世界觀中重要的特色。這是晚明士人跨向俚俗之美後向傳統道德價值的回歸,也是李漁身為士人的永恆印記。所以,收放之間、拓展與收束,從《閒情偶寄》的草木世界將可尋繹出明清文人思想世界中的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