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與天調,然後天地之美生」──談《管子》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

關鍵詞: 管子;生態環境保護;人與天調;自然和諧觀

摘要: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一旦遭到破壞,就會帶給人類巨大的災難,從近十年來全球各地災難不斷,氣候變化劇烈,不是旱災,就是水災,不是酷熱,就是極寒,可以知道我們生存的環境已經遭到嚴重的破壞,因此「生態環境保護」不僅是環保口號,更是我們要面對的嚴肅課題。

其實這種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在二千多年前的先秦時期已經存在了,其中以《管子》一書最具代表性,但是長久以來學術界對《管子》的探討僅在政治、經濟、軍事、哲學、法律、農業、文學等方面,對於「生態環境」的思想甚少著墨。

因此本文將從《管子》一書探究二千多年前,文人對生態環境的認識,對生存土地的關懷,如何重視自然資源的保護,主張國家應該訂定法律以保護自然生態的和諧,從中實現社會安定、百姓富足的生活,以達到「人與天調」的自然和諧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