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植物油防曬效果研究

关键词: 防曬係數、植物油、苦茶油、sun protection factors、vegetable oil、Camellia oleifera oil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乃在了解天然植物油(natural vegetable oil)對於SPF的防護作用,運用植物油本身所具有的功能,減少非天然成分物質添加於防曬產品中。本實驗乃使用體外實驗為主,以防曬係數測定儀,並以3M和人工皮膚做為基質,共測試金盞菊油、山金車油、小麥胚芽油、月見草油、向日葵油、玫瑰籽油、鱷梨油、芝麻油、聖約翰草油、蘿蔔籽油、夏威夷豆油、椰子油、苦茶油等共十三種植物油,和一種人工合成油-棕櫚酸異丙酯(isopropyl palmitate, IPP)。其中發現苦茶油(camellia oleifera oil)、夏威夷豆油、椰子油與IPP的PA(Protection of UVA )值較佳,再從中挑選苦茶油加入物理性防曬成分二氧化鈦,比例分冸為1%、5%、10%、15%,並加入天然乳化劑(Hydrogenated Lecithin, HL)以增加粉劑分散度。實驗結果顯示,苦茶油的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 of UVB)防曬效果,雖然比市售防曬產品SPF 15效果較差,但分別添加不同比例的二氧化鈦時,仍可有效的幫助SPF值提高,另外,也發現在植物油中添加天然乳化劑時,會對紫外線的吸收造成影響,藉由此研究結果,可提供未來植物油的相關防曬產品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