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室內精油薰香接受程度之研究—以蘭陽技術學院學生為例

關鍵詞: 精油、芳香療法、空氣品賥

摘要: 精油的使用是屬於自然療法中的一環,是西洋的民俗療法的一部份。薰香精油在芳香療法中常見的功效有紓壓鎮靜、提振激勵、舒緩痙攣、抗菌消毒,美容及除臭等。常見精油薰香的使用方式有蠟蠋加熱精油薰香、燈泡加熱精油薰香及超音波振動精油噴霧。本研究主要探討不同性別學生對於室內精油薰香濃度的接受程度。使用薰香精油為檸檬草與薰衣草二種精油,分別對於男女二組同學進行三種不同薰香濃度之感受試驗,並將試驗結果進行變異數分析。整體而言,女同學能接受的精油薰香濃度較男同學所能接受者為高。本研究成果將有助於居家室內、娛樂場所、舒壓沙龍或商業賣場使用精油薰香時,針對不同性別客源使用精油薰香時調整濃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