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觀光休閒產業行銷管理策略之研究-以關西仙草節為例

關鍵詞: 觀光休閒產業;行銷管理策略;SWOT分析;STP分析;關西仙草節

摘要: 隨著國內「周休二日」制度實施、休閒旅遊風氣興起,這時觀光休閒產業成為新契機。臺灣目前有很多觀光休閒產業,他們都在找尋自己的競爭優勢,以保有產業的獨特性,而行銷管理策略則是一項重要的推手。本文則是以節慶活動中的關西仙草節為例,並探討關西仙草節這項觀光休閒產業如何成為關西地區重要的節慶活動,當然在行銷管理策略方面,則是為本研究的核心價植,這也構成本文的研究動機。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觀光休閒產業的行銷管理策略,並以關西仙草節為例,藉由「SWOT分析」、「STP分析」來探討關西仙草節這項成功的節慶活動,他們在行銷管理策略所使用的關鍵成功因素,並提出研究發現與建議,以提供關西仙草節未來在行銷管理策略上重要的參考指標。本文在研究方法上是以文獻分析法,以收集節慶活動這項觀光休閒產業的行銷管理策略研究,並做分析及彙整。

本研究發現,關西仙草節之所以獨特性,則是由於仙草節結合關西特有的觀光景點,盡而規劃出一系列差異化的套裝行程,也讓遊客了解關西的地方文化特色及節慶活動,並運用網路推廣、地方行銷、節慶行銷、體驗行銷等等,進而活絡關西地區整體觀光休閒產業發展,並能達到節慶活動以永續經營為目的,這才是關西仙草節成功的黃金磐石。

本研究建議,關西仙草節在未來行銷管理策略上,則是需要加強媒體行銷及國際行銷、重視服務品質、實行客製化策略、爭取企業贊助、拓展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