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糖尿病病患加入糖尿病照護網滿意度及相關因素之探討-以龍潭地區為例

Keywords: 糖尿病;照護網;滿意度;個案管理

Abstract: 近年因經濟繁榮與社會進步、人口結構及生活型態改變,使得慢性疾病人口逐年上升,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96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約有96萬名糖尿病患,其所使用的健保資源比率高達11%,平均每位糖尿病患的給付金額更是非糖尿病患的4.3倍。故衛生署於民國90年底於全國25個縣市全面展開「糖尿病共同照護計劃」,期藉由整合協調醫療共同照護團隊與資源,運用預防性治療方案以降低或延緩糖尿病患併發症的發生,以提供最佳醫療品質服務為目標。

雖然糖尿病照護網經血糖控制等積極治療及個案管理方式,經實證研究能有效降低糖尿病治療費用及其併發症之發生及嚴重度,惟目前文獻研究大多著重於如何降低醫療成本及成效評估,然對於疾病管理方案的服務品質與滿意度議題之探討則較為缺乏。故本研究主要探討糖尿病照護網對於病患的要求(如按時返診、接受衛教、營養師諮商、眼科醫師診察等)與病患對照護網之重視度及滿意度,藉由問卷調查方式瞭解糖尿病患者參與照護網與未參與照護網之病患對於醫療服務品質與滿意度是否有顯著差異及病患對於醫療滿意度、忠誠度行為間之關聯性。

研究問卷係根據理論基礎及參考學者相關研究問卷修訂而成,採用Likert五點尺度進行衡量,於民國98年1月至2月間陸續針對桃園龍潭國軍醫院門診病患進行施測,有效問卷計240份;資料運用敘述性統計、信度分析、T檢定、迴歸分析等方法進行探討,研究結論發現參與及非參與照護網之病患對於醫療服務之滿意度與服務品質未有顯著差異,而參與照護網之病患對於醫療團隊中衛教師所提供服務之滿意程度為最高,醫師次之。未參與照護網之病患中,曾聽過且有意願參加照護網者有45.2%,不願意者佔54.8%。未聽過但有意願加入照護網者有48.3%,不願意者佔51.7%,此顯示醫療院所在糖尿病照護網之宣導與推廣上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本研究結果除可供落實醫療院所對於病患自我照護活動之規劃及醫療盡責度之建議,亦可作為未來提升糖尿病患照護服務品質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