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產婦對於產房護理服務之滿意度調查統計分析-以台北市立某醫療院所為例

关键词: 產房護理人員;服務滿意度;人員推薦

摘要: 隨著醫學發達、知識水準的提升,民眾就醫不再只是單純的要把病醫好,還希望能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此外台灣北部醫療院所的高密集度,造成了醫療機構之間的競爭。由於醫療機構服務對象是病人,為了能夠永續經營,必須重視病人對醫療服務的滿意度 (patient satisfaction),藉由病人在就醫過程中所感受的服務品質好壞的評量,作為醫療機構品質改善努力的方向。本研究為瞭解產婦對醫院產房護理的服務滿意度狀況,進而希望能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因此進行問卷調查作為日後品質改善的依據。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瞭解產婦及家屬在待產期間,對醫院產房提供的服務滿意度狀況,探討所提供服務內容是否影響產婦及家屬的滿意度;且當產婦及家屬滿意度高時,是否會提高其推薦產房服務優良護理人員機會。

本研究問卷由研究對象醫院之產房資深護理人員依據實際照護內容,設計『產婦護理服務滿意度調查表』進行問卷施測。資料蒐集自97年1月1月起至9月30日止,以便利抽樣方式共發出36份問卷,並回收有效問卷36份。問卷分析結果顯示,基本資料變項對於服務滿意度之關係,除性別為男性顯著高於女性外,其餘選項均不顯著;而當服務滿意度愈高時,會提升其推薦產房服務優良護理人員的機會,但服務滿意度與是否願意提供意見之相關性則不顯著。最後就照護性質滿意度而言,當特殊性照護滿意度愈高時,服務滿意度也愈高,但一般性照護滿意度與整體服務滿意度之影響則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