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活動理論架構設計虛擬教具腳本的研究

關鍵詞: 活動理論;虛擬教具;教學活動;腳本設計

摘要: 腳本是多媒體設計展現重要的依據,多媒體內容呈現元素的完整性與連貫性都有賴腳本的設計。傳統教學活動的進行是將教學目標、教具、教學活動以書面方式記載,教學者依此進行教學。當教具以虛擬(virtual)化呈現於教學活動中,整體教學活動的設計與傳統教學活動設計是完全不相同。本研究目的是透過活動理論(activity theory)來分析虛擬教具(manipulative)在教學活動中的行動(action)單元,完成教學活動的腳本設計。

活動理論是蘇聯社會學家從觀察人類活動而發展出來的理論架構。人類活動系統是說明一個主體與客體之間並不是直接的互動關係,而是藉由工具(tool)或符號(symbol)的媒介(mediation)來產生互動關係。虛擬教具是指以動態物件呈現並可與學習者互動的學習工具。本研究以虛擬教具融入教學活動,以進入與彈出的行動做為分析的單元,並以串聯方式將活動單元鏈結起來完成腳本的分析作業。

以活動理論分析腳本所呈現的內容,教學者是活動的主體,展示與解說是由教學者主導。教學活動中的虛擬教具是媒介工具。學習者是客體,藉由虛擬教具與主體的互動了解知識的內容。教學活動的單元與虛擬教具透過活動理論的分析後,腳本的內容不但符合真實環境的需求,教學者更易於執行教學活動;有利於學習者對活動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