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中新進學生對教師教學評鑑意見調查分析-以基隆市百福國中七年級生為例

關鍵詞: 教師評鑑;因素分析;統計調查

摘要: 依「教育部補助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實施計畫」第二點明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目的,係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而另一方面以組織角度而言,由於七年級生可視為一組織之新進人員,對於教師依賴程度較深,故本研究以基隆市百福國中任職之七年級學生為對象,使用百福國中教務處自編之「學生學習回饋表」為研究工具,分為對教師評鑑以及學生自我評量等兩大項。本研究以便利取樣,共施測33份有效問卷,經因素分析後將教師評鑑因素分為教師盡責態度、適時注意學生需求、教學富有變化與有效評量等四項;而學生自我評量則依因素分析分為:自我負責表現、課堂積極參與、有效回應教學與利用課餘時間發問。本研究結果發現如下:1. 受測者不因男女不同性別,填寫問卷有不同表現;2. 教師盡責態度與學生有效回應教學呈現顯著正相關;3. 教師適時注意學生需求與學生有效回應呈現顯著正相關;3.教師適時注意學生需求與學生有效回應呈現顯著正相關;4. 教學富有變化與有效回應教學呈現顯著正相關;5.教學富有變化與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發問呈現顯著正相關,本研究透過教師工作表現回饋機制,鼓勵教師不斷繼續發展自己的專業能力,另方面亦可以督促教師表現出專業教學行為,確保學生的學習權益,更進一步希望能藉此發現,提供相關教職人員及主管機關做為爾後教學設計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