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休閒教育內容之研究

關鍵詞: 休閒教育;教科書;社會學習領域

摘要: 中國人自古以來以農立國,在古早的農業社會裡,「休閒」對於終年農忙的人們來說,是一件極近奢求的活動。但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型態組成日漸改變,由傳統農業更加多元化。生活型態的多元,也使得人們開始重視日常的休閒活動,加上政府實施週休二日的制度,如何選擇適當的休閒活動更顯得重要。

本研究主要內容在探討現行國小社會領域教科書中,對於與休閒教育相關之內容,加以研究與分析,目的在藉此了解教科書是否能傳達正確的常識,幫助學童更深層體認正確的休閒概念。本研究方法採內容分析法,以「休閒教育概念類目表」為研究工具,對各版本之社會領域教科書進行分析,結果發現:

1.在中、高兩個年段裡,休閒教育內容出現於中年段教科書中的比例較高。

2.在所研究三個版本的教科書中,以南一版的教科書提及休閒教育內容較多。

3.各版本各冊教科書中,鮮少有專論休閒教育的篇幅,也幾乎沒有專論的章節或單元。

4.在各版本教科書有關休閒教育的內容中,若以研究者所制定之休閒教育類目表分類之,以「休閒資源」這個類目為主題較為明顯,數量也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