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費者選擇行為之探討-以有機食品商店為例

关键词: 有機食品;消費者行為;通路選擇;多元羅吉特

摘要: 隨著國人生活品質提昇與講究養生及自然的潮流下,不經化學肥料、農藥等零污染的有機食品因而廣受大眾青睞。在消費行為多元化的現今,對有機業者而言,如何兼顧實體通路並開拓新通路,以增加客源和迎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已成為重要課題。在有機販售通路方面,傳統多以有機專賣店、超級市場為主;然而,電子商務應用漸趨成熟之際,網路購物已蔚為趨勢,雖有高度便利性與價格透明化之特性,卻易產生資訊不對稱問題。本研究透過多元羅吉特模式以建立消費者選擇有機通路之選擇行為模式,並探討影響消費者選擇通路之決策因素。透過問卷調查來蒐集消費者選擇實體與虛擬商店的購物特性資料,期能提供有機業者掌握消費者選擇之通路特性與合適的通路型態,並善用通路的優勢,以分析目標顧客需求與創造通路價值,為企業帶來穩定的收益。結果顯示:注重有機商店品牌形象與有機認證標示的消費者傾向至有機專賣店購物;於專賣店購物考慮因素為良好商店位置、超級市場購物考慮因素為合理產品價格的消費者傾向至超級市場購物;於專賣店購物考慮因素為購買搭贈活動與良好商店位置的消費者傾向於網路商店購物。最後,有機業者若能整合實體與虛擬通路參與者,將能促進商品流通效率與兼顧產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