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持證廚師其飲食行為、體型影響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目前持證廚師的飲食行為與體型的現況及其相關影響因素之探討。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以自編之「持證廚師飲食行為與體型調查問卷」進行資料蒐集,以持證廚師為研究對象。以次數分配、百分比、平均數、標準差、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來進行分析。結論顯示:南部地區在飲食行為的平日三餐攝取情況和飲食控制行為顯著高於北部地區;體型方面北部地區的BMI與腰圍顯著高於南部地區。女生在飲食行為的平日三餐攝取情況、均衡飲食狀況、低熱量攝食技巧顯著的優於男生;體型上男生的腰圍較女生大。工作時數8小時以下在飲食行為的平日三餐攝取情況、低熱量攝食技巧、飲食控制行為等顯著優於工作時數在9小時以上;在體型方面工作時數9小時以上的腰圍顯著大於工作時數8小時以下。醫院餐廳工作之持證廚師在平日三餐攝取情況顯著優於其他就業機構;在學校餐廳工作之持證廚師的飲食控制行為顯著優於其他就業機構;在腰圍體型上學校餐廳工作之廚證廚師顯著優於其他就業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