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資源整合現況探討—以台北縣為例

Keywords: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台北縣

Abstract: 我國目前正積極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根據計畫內容,此計畫的基本目標為「建構完整之我國長期照顧體系,保障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為達成此目標,政府急欲建立穩健的長期照顧財務制度,並建構一個符合高齡者需求的長期照護政策。目前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業務服務申請,分散於社政及衛政單位,造成長期照顧需求者申請手續繁雜導致於效率不彰。因此各縣市紛紛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以完整評估失能者需求,並協助整合相關資源或服務,以使資源更有加效率使用。本研究以臺北縣為例,探討照顧管理中心資源整合現況。以此討論社政與衛政資源整合進度,分析是否達到當初成立照顧管理中心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