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支持對職場婦女因應工作困境與健康之成效分析

Keywords: 護理人員;社會支持;健康狀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女性護理人員在職場工作所面臨的工作困境,其社會支持對工作困境之抑制及健康保護效果為何。研究對象為北部某區域教學醫院年滿20歲以上領有護理專業證書共430位女性護理人員。測量工具為臨床工作困境量表、社會支持量表、華人健康量表、台灣人憂鬱篩選問卷等;統計方法採描述統計、變異數分析、結構方程模式等方法。研究結果顯示:1)護理人員主要工作困境為:處理重要人物住院、醫療糾紛、超時/超量工作、感染疾病、職業傷害、付出/回饋失衡等。2)非主管比主管職務者具有較多的同事支持、較高的臨床工作困境,以及較差的健康狀況。3)六個月以下的護理人員可獲得較多的社會支持,較高的臨床工作困境,身心健康程度也較不佳。4)內外科與加護病房護理人員工作壓力及困境程度均較高,至於各單位護理人員的身心健康及憂鬱程度均相似。5)模式分析顯示社會支持具有抑制工作困境而促進身心健康的保護效果,其中以主管支持的效果值最高。

本研究結果顯示社會支持對於護理人員面對工作困境極其重要,尤其在人力短缺而執行留任措施是具有成效的;因此建議醫院的護理管理者能充分予以護理人員全力的支持,才能協助她們因應工作困境及促進其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