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防疫物資使用機構供應鏈管理現況之調查研究

關鍵詞: 防疫政策;SARS;防疫物資;防疫物資使用機構;供應鏈管理

摘要: 本研究是台灣首次針對防疫物資之使用機構進行大規模調查,從檢視防護衣、N95和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資之供應鏈管理現況,探討防疫物資使用端所面對之問題與可行解決方案。問卷調查對象包含地方衛生局、醫學中心、地區醫院與區域醫院,2007年1至8月共發放224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08份,回收率48%。研究發現多數使用機構採取自行採購、庫存與管理,無法具備規模經濟之效益,部分使用機構庫存環境不佳影響防疫物資品質。各使用單位之防護衣與N95安全庫存量相對於日常使用量極高,其日常使用量無法週轉龐大庫存量,是以許多使用機構自SARS以來所儲備的防疫物資都有大量屆效之狀況,造成大筆物資丟棄之浪費。目前防疫物資使用機構面臨週轉率低、欠缺規模經濟且存在營運風險上的問題,尤其是防護衣及N95兩類物資,均非單一機構可以自行解決的。中央主管機關應該朝提高使用機構營運系統整合程度的方向規劃創新解決方案,構思一個在疫情發生期間具備高整合度的中央指揮與調度營運體系,同時將供應商的供應網路納入整合的對象,避免閉門造車的可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