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互動式多媒體教材對學習專業英語聽與說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結構語言學;認知語言學;社會認知語言學;社會認知理論

摘要: 語言溝通能力是達成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基礎,從事專業領域的工作者更需俱備能與國外客戶溝通的能力。語言學上有三個重要理論發展,結構語言學、認知語言學、社會認知語言學。其中社會認知語言學的根基是建立於整個社會的互動與結構,強調環境與學習者的互動,同時也是現代語言教學的重要發展。本研究目的是以社會認知語言理論為基礎設計出多媒體互動式語言教材,藉以了解互動式多媒體教材對學習專業英語聽與說影響的研究。

本研究採用實驗法,以班為單位分成互動式多媒體語言教材(實驗組)與傳統互動式語言材教(控制組)兩組,樣本共計87人。實驗工具的教材內容以專業實用的互動情境來設計。實驗前先進行前測,以了解樣本是否是屬於常態分配;再依教學進度實施九週的實驗活動。

結果顯示以互動式多媒體語言教材教學滿意度優於使用傳統互動式教材教學,主要是互動式多媒體教材可以讓學習者隨時不斷地重覆練習,且易於自我控制進度。就聽與說的成就檢定結果,並沒有顯著差異;若進一步分析聽與說的成就結果卻顯示,說的部份在發音與回答問題上普遍有困難。但若是利用互動教材練習聽說的次數愈多則滿意度愈高,成就表現也愈高。本研究雖然盡量降低可能的實驗誤差,但仍然有些限制,特別是在聽與說測驗題項的適合度考驗需要再進行改進,以便獲得更適當的檢測題目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