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藥零售市場消費者行為和服務品質研究

關鍵詞: 中藥零售業;消費者行為;服務品質

摘要: 本論文研製之主要目的在於中藥零售業產業的分析呈現出中藥零售市場萎縮及被保健產品替代的危機情況。中藥零售業的經營者要有所突破爭取顧客的青睞獲取利潤,就需以顧客的角度來規劃經營方式。本研究爲了解中藥零售業消費者購買行為模式及顧客對於服務品質的期待,以作為中藥零售業在經營策略上作市場區隔、拓展行銷管道及發展新產品的參考。本研究對象為台北市在中藥零售店家的消費者,透過問卷調查的方式,來探討中藥零售業消費者購買行為模式及顧客對於服務品質的期待。同時了解消費者的個人特徵差異對消費者決策過程的及服務品質影響。預計對台北市857家中藥零售店家消費者進行550份問卷發放。本研究將採用 SPSS 12.0 版套裝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發現,在消費行為方面1.在消費者購買動機中,購買中藥原因是因家庭習慣(39.4%)及個人喜好(36.7%)居多;買中藥的目的多是爲了養生藥膳(30.9%)及治病(27.7%);購買中藥提議者主要以家中長輩(48.7%)及自己(46.0%)的比例較高。2.消費者獲取中藥相關訊息的管道,以報紙雜誌報導最多(33.3%),其次是親友(29.1%)。3.消費者購買中藥以中藥零售店為主要購買地點;通常選購中藥時間並不一定為最多。藥膳材料(29.8%)與治病藥材(24.7%)為主要採購產品,消費金額以101-500元(44.5%)為多數。4.消費者對於購買中藥之評估準則重要程度,以「中藥商品品質好壞」、「中藥零售店信譽良好」最被消費者重視。5.消費者購後態度,過半受訪者購買後感到滿意且大部分會願意推薦常購買中藥店家給身邊的朋友。服務品質期待方面,對於中藥零售店的「保證性」與「可靠性」較重視。服務要素以「提供的商品均在有效期限內」、「這家中藥店能提供顧客商品保證」、「值得顧客信賴」最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