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位老年男性行左膝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之照護經驗

關鍵詞: 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退化性關節炎;焦慮;術後疼痛;術後復健運動

摘要: 本篇報告是探討一位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之老年男性,接受左膝全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之照護經驗。照護期間為2007年10月28日至2007年11月03日,筆者藉由直接護理、觀察及會談收集資料,並利用Gordon十一項功能性健康型態評估來確認其護理問題,結果發現個案有焦慮、疼痛及身體活動功能障礙等主要護理問題。面對老年個案,筆者運用同理心給予詳細的術前衛教,並且於術後介紹成功病友,來減輕個案的焦慮;依據實證護理執行有系統的護理措施,成功降低個案術後的疼痛不適;與個案共同制定下床計畫及教導個案運用漸進式的復健運動,促使個案能如期出院。期望透過此個案護理經驗,能提供護理人員往後照護這類病患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