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傳統遇上現代』-以舞蹈作品《日瑪克之歌–生命交響曲》為例

Keywords: 傳統;現代;原住民樂舞;舞蹈創作;我敘說探究

Abstract: 「身為原住民的我,為何要從一位漢民族文化工作者的口中,瞭解並認同原住民文化。」這是進入新古典舞團後得到的一個問題,也是我積極想得到答案的動力之一。

劉鳳學博士她踏上臺灣土地,就被原住民文化吸引著,進而開始採集及研究各族原住民的樂舞,她的努力、執著,讓很多將要流失的原住民樂舞,保留了下來,更站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演出。十九歲前,一直不敢敞開心胸面對原住民身份的我,在劉博士的帶領下,建立了我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與嚮往,且積極的挖掘出一直隱藏在我體內原住民的活力。因此,我對原住民樂舞新創產生濃厚的興趣,並在各界的鼓勵下,我創立了谷慕特舞蹈劇場,臺灣第一個以原住民文化為創作素材的現代舞團,做為我對原住民文化尊重及傳承的宣言。此篇論文將以自我敘說探究之方法,來探討及研究我的舞蹈創作《日瑪克之歌–生命交響曲》,在創作過程中是如何將傳統原住民的歌舞融入於現代舞裡。創作的意義、創作前的期望、創作時的心歷路程、創作後想法,都將是本研究之目的與探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