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2週中低有氧運動介入對糖尿病患者身體質量指數及血脂肪之影響研究

关键词: 有氧運動;糖尿病;身體質量指數;血脂肪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12週的中低強度有氧運動對患有第二型糖尿病人之身體質量指數及血脂肪之影響,採立意取樣,共41名經由基隆市社區健康篩檢後發現罹患糖尿病之成人完成本研究。規律運動訓練為每週3次、每次60分鐘之中低強度(最大心跳率55%-70%)之不同型態有氧運動。並於訓練前及訓練後分別接受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空腹血糖、醣化血色素(HbA1C)、總膽固醇(TC)、三酸甘油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以及低密度脂蛋白(LDL)等之檢測。所得資料以paired t-test分析。結果顯示:體重、BMI、空腹血糖、HbA1C、TC、TG、HDL,以及LDL皆達到統計意義上顯著改善(p<.05)。結論:12週的規律中低強度有氧運動介入可以有效改善第二型糖尿病人之身體質量指數及血脂肪。本研究結果可提供健康醫療團隊者研擬第二型糖尿病人健康促進運動計畫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