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人力資源發展觀點探討壯遊與自我實現

關鍵詞: 人力資源發展;壯遊;旅行;自我實現

摘要: 本文主要由人力資源發展觀點探討壯遊在自我實現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壯遊有別於一般的遊旅,其具有歷時長、範圍廣、人文社會互動深的性質,在中國歷史中不乏壯遊的例子如史記的作家司馬遷、張騫及班超的出使西域、至天竺取經的玄奘、明朝地理及旅遊學家徐霞客等,時至今日這些先賢的成就仍非後人所能及。綜觀上列所述,這些學者、名人均藉壯遊體驗生命價值,達成人生目標,終致完成自我實現的目的。而西方國家亦有所謂的「Grand Tour」,自十六世紀末起於歐洲開始流行,時至今日Grand Tour 仍被視為歐洲青年的成年禮,西方社會將此視為提升個人競爭力、拓展人際關係、國際視野及完成自我的重要途徑。

面對全球化趨勢及以知識經濟發展為主流的工商社會,提倡壯遊有利於現代人暫時放下原來工作,省視自己的生活目標,從旅遊過程中重新發現自己,累積能量再出發,藉以有效達成自我競爭力的提升,拓展國際視野,突破瓶頸,甚至完成自我實現的目標,實為重要課題。本文企圖由人力資發展的面向及藉由古今中外之實例來探討壯遊在自我實現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提供國家、企業甚至個人日後於自我實現過程中一條重要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