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魏清德<新店賦>及相關作品觀察其應世態度

關鍵詞: 魏清德;;應世態度;新店;台灣日日新報

摘要: 日本統治時期,科舉制度不再,身為舊日領導階層的傳統文人,頓時喪失經世濟民之途,面對異族,其或抵抗殖民,內渡祖國;或逃避現實,耽於詩酒,然隨著統治步入軌道,多數文人選擇面對殖民現實,在當日社會中實現自我,如魏清德即為顯例。魏氏出身漢學,復接受新式教育,且為當日最大官報《台灣日日新報》之漢文欄編輯工作,也是臺北重要詩社瀛社之要角,掌握媒體與文化的發聲權。

魏清德作品甚眾,惟賦作僅有〈新店賦〉,乃其遊歷新店碧潭所寫,文中保守隱遁的思想,與其《台灣日日新報》中之作品理念有所落差,更與其當日行徑相去甚遠。揆諸別集,理念亦近似賦作,即與報刊上之作品、言論形成對比,如此兩相面目,引起筆者對於魏氏內心真實面貌的追索。況且當時文壇以古典詩為創作主流,賦作非常少見。又,魏氏〈新店賦〉謀篇佈局刻意仿〈前赤壁賦〉,發表時間選為同一歲次,其特殊性自當加以關注。因此,本文將以〈新店賦〉為

觀察核心,分析其內容,觀察作者所表達的情志,參看與蘇賦之同異。其次,進一步與發表於別集、報刊中之作品相比較,試圖了解魏清德在不同文體、載體之間,所呈現的情感是否一致,是否真是文如其人,或是另有不同的書寫意圖,並希望藉由考察其詩賦論述等作品,推演出魏氏身處殖民者權力科層中之應世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