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代中國遊聖徐霞客的典範

关键词: 徐霞客;徐弘祖;遊記文學;典範人物;徐霞客遊記

摘要: 在中國去年盛大紀念徐霞客四二○周年冥誕後一年的今天,在臺灣,吾人如何來研究、推廣「徐霞客學」對國家觀光旅遊事業、地理地質學探討、遊記文學研究或生態科學深化等,乃至明代文史、社會、政經等等的相關探究?需先對徐霞客其人其學,多作一些介紹。而其中,對徐霞客最值得後人效法學習,引為典範的特行徑,尤應予凸顯。如此,將會引起臺人更加認識他、崇重其學;因為所謂「引發動機」,是啟發學習、學術研究、行為模仿等等直接而有效的方法。本

七、克難寫作,造就遊記文學高峰

上述七者,每一點都足以顯示霞客的傑出,足為天下式。他是不世出的奇人,其書是震鑠古今的奇書,前人已有所肯定;在閱讀本論文之餘,相信吾人會更堅此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