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安非他命處理對大白鼠行為的影響

关键词: 慢性安非他命;大白鼠行為;Amphetamine;Behavioral sensitization;Amphetamine psychosis;Locomotion

摘要: 安非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人們在長期使用之後,可能發生精神症狀。安非他命成癮者,即使在戒斷長達一年之後,再次使用仍會引起精神症狀的復發。動物實驗中,重覆給予安非他命的老鼠,停藥一段時期之後,再給予補強注射,會增加運動量以及重覆性刻板行為的表現,此現象稱做行為的敏感化。行為敏感化現象的出現是在安非他命停藥後一段時間才足以發展完成,這段誘發時期的長短目前尚無定論。至於劑量對於慢性安非他命引起敏感化的影響,仍需進一步探討。由於兩者的相似性,所以重覆給予安非他命的動物實驗模式,已經被公認為是研究安非他命精神症的較佳方法。本實驗利用自動行為測試系統,分別就劑量與停藥時間兩方面,來探討慢性安非他命處理對大白鼠行為的影響。

本實驗的結果發現,不同劑量組與停藥不同天組中,各組老鼠的運動量雖有同樣增加的趨勢,但仍未達統計上有顯著差異的程度。